Wednesday, December 6, 2017

基督教与佛教有何不同之处?

基督教与佛教有何不同之处?
常听人说,凡事宗教都是劝人为善,都是好的。你只要信仰任何一样宗教就够了,其实不然。就如房子,虽然都可以住人,但有的高大华丽,有的简陋狭隘,人住其中,受用就不同。基督教与佛教有何不同之处呢?简述如下 :

1) 基督教有上帝,佛教拜多神或无神
一切宗教皆有信仰,就是最低级的宗教有时也十分虔诚,但重要的问题不是你有信仰 ; 乃是你所信仰的是谁?因为你所敬拜的神不同,你的生命人格、思想、生活、受用也随之而异。青年人实在要谨慎选择他的宗教,比选择职业,婚姻更重要。佛教在敬拜上,实在很虔诚,只可惜敬拜多神。而且那些神皆不是神,近年来新佛教有所觉悟,只敬拜释迦佛,阿弥陀佛及观音菩萨 ; 可惜这三位也不是神。观音菩萨尚在修行地位,阿弥陀佛不过是千亿万佛之一。佛教中最尊贵者,当推释迦佛,但释迦佛也不是神。他并未叫人把他当神来敬拜,佛与众生平等,人人皆可成佛。按佛学说 : 禽兽也可以成佛,彻底说来,佛教是无神可敬拜的。结果,佛教祖师把佛像劈开烧火,自己就是佛,自己就是宇宙间最高大的。可悲,却不知道自己的渺小,微不足道。
基督教则不然,[ 上帝在古时藉着先知,晓谕人类 ],虽然在各民族,深浅不同,先知所能知道的有限,但在这末世,藉着祂的独生子耶稣启示於世人(1:1 )。这位宇宙间独一的真神上帝 --- 耶和华,不但是真理,太初有道,自有永有 ; 而且是最高权能、智慧、仁爱、圣洁、公义、生命、有位格的独一真神,这才是人类所应当敬拜的。

2) 基督教看世界是上帝所创造的,有计划,有目的地 ; 佛教看世界是因缘和合,四大皆空,无计划,无目的地。
佛教看这阎浮提裟婆世界,众苦充满,都是由於一切众生业感而来,果报而来。故佛教徒看不出世界之美,及上帝创造之恩典。基督徒则不然,以世界万物俱是天父上帝所创造,奇伟美丽无比,其中蕴藏财宝丰富,用之不尽,取之不竭。人苟能灵眼开了,则无论太空宇宙之大,原子之小,处处皆可见h到上帝创造之奥妙。对於山水花鸟,音乐美术,在在皆可寄情欣赏。因为这一切,皆是天父上帝为人类预备的。

3) 基督徒看人生是乐观的 ; 佛教看人生是痛苦烦恼的。
佛教看人生有八苦,故不愿来生再做人 ; 基督徒则不然,无论音乐、美术、科学、皆应努力研究。家庭、社会、世界,皆要努力服务。以愈能做得多,愈能荣耀上帝。

4) 基督教看人生与禽兽有分别 ; 佛教看众生平等。
佛教之所谓「众生」,是指「胎、卵、湿、化」一切生物。佛教又谓一切众生六道轮迴。所以不敢吃牛猪鸡鸭,以恐怕是祖宗投胎,吃到了自己的祖宗。纵然不是祖宗投的胎,也不可吃。因为一切众生,佛性平等,杀一众生,来世要投为牛猪鸡鸭被杀,以偿还业报,故有买鱼投之江河以放生,买猪牛送到廟中去养老。
基督教则主张 : 人於禽兽之间是大有分别的。上帝创造万物之时,唯人有上帝的形像 ( 品格 ),唯人有上帝的灵气 ( Pneuma )。其余一切生物,只不过有魂 ( Psyche ) , 有血气生命而已。佛教徒时常批评基督教的爱狹小,只爱人,而不爱禽兽。反过来说 : 佛教的爱倒不正确,注重爱禽兽,而忽略爱人。

5) 基督教劝人信耶稣,出发点是「赦罪得救」
佛教劝人信佛修行,出发点是「离苦得乐」。
佛教徒出家,或吃斋念佛积功德,原因都是为「离苦得乐」。修修来生,或图往生西方。出发点,并不是想到罪的问题, 只想到苦的问题。此又与基督教不同,基督教叫人头一件想到罪的问题,倒不一定要离苦,甚至要甘心乐意吃苦,背十字架,在家庭中,在社会中 ,爱人,服事人。

6) 基督教有救恩 ; 佛教讲因果。
这是基佛二教最大区别。释迦佛只是教主,导师,指示人离苦得乐,教导人自己修行之方法。他并未说 : 我能代替众生担罪,只要信我就得救。耶稣则不然,圣经清楚地说 : 我的宝血,是为你们的罪流出来,使罪得赦
(
26 :28 ) 信的人就有永生 ( 3: 15 )

7) 基督教的究竟是永生 ; 佛教的归宿是涅槃。

佛教修行之目的,是在乎入涅槃。涅槃音Nirvana 意为寂灭(Tranquil extinction),是令人很难捉摸的名词。到底进入涅槃后,还有我(Individuality)没有?我曾经问过好几个法师,回答却是不同。有的说仍有我存在,有的说那时绝对没有我存在了。如一滴水归入大海,还有一滴水吗?有的说 : 一滴水固然归入大海 ,其滴水之相,了无可得,但此一滴水性还是存在於众水之中而未消灭的。甚至有两可的回答说 : 「存在,不存在」。存在是因为涅槃是不生不灭,不增不减,不垢不净,回到法性实相。不存在是法性本来空寂。达摩说 : 「本来无一物」的境界。  基督教对此问题,却有了当确切的回答,就是肯定有永生永生希腊文( Zoen Aionion ),乃指属灵的生 --- 属上帝的生命。此生命人在世时就能得到,假若此人真能悔改重生的话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