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April 14, 2012

把冷嘲热讽化为激励-黄顺来

这是一件成年旧事,但却深深烙印在我脑子里,永远不会磨灭。

由于家贫,小学还没有念完就手握胶刀,开始过着餐凄风、饮雨露的胶工清苦生活。

我的老板是一位肥头胖耳的中年小园主。半个月卖一次胶片,我去他家里把胶片载去树胶店卖,树胶店的生意很好,我们必须耐心等待。店里有两份报纸,就是《光华日报》和《星梹日报》。

我很喜欢写作,读书时每次作文都拿高分。离开学校后,我对写作的炽热依旧,但却没有勇气投稿。

我很喜欢阅读报纸,因为报纸有很多副刊,但因家贫,没有能力买报纸,当我看到树胶店有两份报纸,如获至宝。那个肥老板看到我每次卖胶片,一进店,就迫不急待去“啃”报纸,以为我在大庭广众前,故意充知识份子。有一天,他故意提高声调说:“哎哟!想不到你还会看报纸!”声音充满嘲笑和轻蔑,当时我吓了一跳,放下报纸抬起头,顿时发觉有好几道眼光向我投射过来,我羞得无地自容,只好随便说我只是在看图片吧了。从此每次去卖树胶时,我再也不敢去拿报纸看了。而他对我的嘲笑,我认为是奇耻大辱,从那天起我决定下苦工夫磨练写作,我要证明给他看,我不但会看而且还会写。

我把肥老板的嘲笑当作一股推动力,不断堆我勇往直前。时间一幌就是几十年,这些年来我不断耕耘,而收获也什丰,我写过长、中、短篇小说,百多部广播剧。我不敢说有了成就,我只能说已经实现了当年许下的愿望——不但能看而且还能写。

我把这件事摊在大家的面前,目的是想告诉大家,当你下定决心要去实现你的梦想时,如果有人对你冷嘲热讽,说你不自量力或看凖你以失败收场,你千万不要把它当作是打击你信心的毒药,而要把它化为激励,只要Show all你不断的努力,成功一定是属于你的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