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June 3, 2012


虽说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经过程,但人固有一死,或重于泰山,或轻于鸿毛。若庆幸,从出世至长大,经过老年而没病痛就离开尘世,这可是前世修来的福气啊!
保险业的老庄是我的知己。从事保险业已30年。两个孩子都大学毕业,学有所成;一个是电子工程师,另一个是会计师。太太是个贤妻良母,入得厨房,出得厅堂。
老庄与我虽不同行,但我们在一起的时刻就如兄弟一般。每年都抽空出国旅行,很多国家都留下我们的足迹。平时我们都一起散步做晨运,生活起居可说十分规律。
今年年初,他时常诉苦说工作深感压力,有时凌晨两、三点醒来就难再入眠。白天做起事来总是无精打采,精神恍惚,深感疲累。经医生诊断,说是患上精神衰弱症。
一日向我透露,他已失眠了整整10天,因抗拒医生所给的药物,才没依时服药。看他神不附体,面容憔悴,有如行尸走肉,唯有送他入院。隔天一早,医院来电说老庄竟然从医院最高一层跃身自杀了!
在吉隆坡,姨丈一家人是我们唯一的亲戚,对我们总是嘘寒问暖,照顾有加。半年前因患严重糖尿病入院,一个月里却锯掉四只脚趾。一晚因深感呼吸困难,进入加护病房,当晚就突然去世了。
日前拿督李的公子来电说爸爸因心脏病发作回天家了。我被这突如其来的噩耗吓呆了。拿督李是我的昔日同窗,我俩每个月都会相聚用餐。他在社团里可说是一个默默耕耘的好领袖,成为众人眼中的好好先生。
唉!人生实在难于预料,一个个好友就这样走了,心中万分悲痛哀伤。还活着的我们,对于生命是抱着何种态度呢?是珍惜、是蹉跎岁月还是随波逐流?
谨记,生命只在一呼与一吸之间。在我们仍然能呼吸时,请珍惜我们的身边人;爱他们、关怀他们、问候他们。千万别抱视若无睹或自私心态,不然一旦失去他们时,才深感内疚及懊悔,那就为时已晚了。

2 comments:

Alden said...

where you copy this??

戴雅心 said...

光华日报,焦风椰语。